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

我知道如何学习中医效率最高了

我知道如何学习中医效率最高了
 
在门诊工作了一年多,接触了擅长按摩的刘大夫,崇尚经方的武大夫,以及现代中医赵大夫、李大夫、王大夫。
当初武大夫让我转研《伤寒论》、《金匱要略》、《黄帝内经》原文,但原文都是文言文,不易理解,看不进去,强看易犯困。李大夫建议就从《中药学》和《中医基础理论》入手学习,很快就能开出方子,学习的重点是脏腑辩证和把中药学清楚。赵大夫与李大夫基本也是这个观点。
但实践看来,武大夫年轻不到四十岁,处方既简单,见效更快,病人病情更稳定。李大夫、赵大夫都近70,治病效果也非常不错,可以算的上京城名医。但用药方子大,见效相对慢一些,重病人的病情易反复。
但我非常感谢李大夫,李大夫毫无保留地将他诊病思路,用药的规律,选择用药的方法详细地传授给了我,帮助我走进了中医的门。
昨天去给武大夫抄方,其中一位病人四十多岁,尿频,面苍白,神疲,武大夫给病人推拿了背俞穴后,开了处方,处方非常简单就十多味药,三剂,隔天服一剂。我问武大夫,您这个处方是怎么开出来的?武大夫说:病人是少阳证,少阳和少阴的合并症,病人虚,抓住主证,补虚祛湿,补虚用补虚第一方桂枝芍药汤,然后加除湿的药,就可以了。
原来武大夫看病不用脏腑辩证,而是用张仲景的六经辩证,然后用经方做底方,再佐以时方配合。处方既简单,见效又快,效果又好,患者的病情又容易稳定。但是现在中医都学习脏腑辩证,都按照脏腑辩证开药,用了脏腑辩证,就不会用张仲景的六经辩证。脏腑辩证和六经辩证都可以治好病人的病。脏腑辩证和六经辩证的不同是,就象猎人打猎,可以用长矛弓箭打猎,也可以用猎枪打猎。脏腑辩证就是用长矛弓箭,六经辩证是用猎枪,其中的效率这就是差别。而可悲的是,现代中医教育不但放弃了师带徒的传承制,而且培训中医是按照脏腑辩证来培训,《伤寒论》的学习被放在选修课中。学习中医的方向错了,导致中医的效率下降,我想这也是中医给人感觉看病效果慢的原因。

但我不赞同武大夫从《伤寒论》原文入手学习的观点。我买了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《伤寒论图表解》,李心机老师编著的,非常好,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。所以我决定学中医直接如何用猎枪,从最难的《伤寒论》学习入手。
 
中医学子:阳光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d7162a201000aej.html

没有评论: